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721
柔术按摩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7期(总第813期 2001.09.10)
     胃、十二指肠溃疡又叫消化性溃疡,主要是指发生于胃和十指的慢性溃疡而言,以十二指肠溃疡较多见。临床上以反复发生规律性上腹疼痛为特征,并常伴吞酸,嘈杂,甚至呕血,便血等。柔术按摩治疗本病的常用手法是按、摩、推、揉等法,具体操作步骤是:患者取仰卧位,双下肢屈曲,医者立其右侧,先以一手拇指桡侧偏峰在其中脘穴上反复施以上、下、左、右方法的推法5分钟(图一),再以一手掌根部于其胃脘部反复揉摩15分钟;患者改取俯卧位,双下肢伸直,医者立其左侧,先以一手掌根沿其脊柱两侧足太阳膀胱经第1侧线,由上向下,由下向上反复直推3-5遍(图二),然后以掌根揉法依次揉脾俞、胃俞,以微有酸胀为度。如属脾胃虚寒者,另需加按揉章门、建里穴;属肝郁气滞者,另加按揉期门、阳陵泉穴;属脾虚瘀者,加按揉肠俞、足三里、合谷等穴。按上述方法坚持治疗,并注意饮食调养,多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百拇医药(贺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