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神经衰弱
编号:11445836
神经衰弱会变成“疯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2日 武汉晨报
     洁如长期以来睡眠不好,总是感到精力不足和脑力迟钝,医生诊断她患有神经衰弱。因此,她经常往返于医院精神科。时间一长,同事们就议论开了,说“精神科是治疗疯子的地方,到那去的人都有精神病”,“神经衰弱时间长了就会变成疯子”等等。那么,神经衰弱到底会不会变成“疯子”呢?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懂几个概念:精神病、神经症和神经衰弱。精神病是大脑在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发生紊乱,致使认识、情感、行为和意志活动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他们对自己的精神状态没有正确的认识和判断能力,专业人员通常称之为自知力缺乏。“疯子”是人们对其的一种贬称。

    神经症也是一种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持久的心理冲突,病人觉察到或体验到这种冲突并深感痛苦,但患者并没有任何可证实的器质性病理基础。它有多种类型,神经衰弱只是其中的一种。另外还有癔症、焦虑症、强迫症等。

    神经衰弱的发生是某些长期存在的精神因素引起脑功能活动过度紧张,从而产生了精神活动能力的减弱。其主要临床特点是易于兴奋又易于疲劳。常伴有各种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它和所有的神经症一样,有精神活动能力减低、焦虑、烦恼或被各种不适感所苦。它和精神病的根本区别在于,神经衰弱的病人自知力大都保持良好,通常不会把自己的病态体验与客观现实混淆,行为一般保持在社会规范容许的范围内,常迫切要求治疗。

    神经衰弱不可能变成精神分裂症。不能转变的道理就像树木和野草虽都是植物,但野草长得再高大也不会变成树木一样,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神经衰弱患者同样不会因为到精神科看病或自觉症状重而变成精神分裂症。这类患者应大大方方地到精神科看病,以便尽快解除痛苦。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大人民医院心理科 吴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