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43424
面临“关口” 老人莫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七十三,八十四”之说不科学

    面临“关口” 老人莫愁

    邻居邹大伯一向乐观开朗,可是今年他却忧心忡忡,人也越加消瘦苍老。儿女们再三追问,邹大伯才说,民间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之说,今年他刚好七十三。这一年病痛似乎特别多,他担心跨不过这个“关口”。

    就此,重庆市老年疾病防治研究所的副主任医师王仁权肯定地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它还是说明了在73~84岁这个年龄段死亡率较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衰老,以致免疫功能减弱。一样的病因在年轻人身上可能引不起病,但在老年人身上就可导致连锁反应,影响到全身各器官而患多种疾病。这就形成老年病人的一个特点:多种疾病并存。又由于老年人反应性及感受性降低,往往疾病发展已严重,但仍无明显自觉症状或症状表现不典型,易忽视。所以,老年人一旦发病,病情常迅速发展或恶化,客观上造成了在73~84岁这个年龄段死亡率较高。人为地把73岁、84岁作为生命的关口,是人到老年对死亡产生的恐惧与焦虑心理所致。”

    问及怎样走出这种“死亡阴影”,王医师说:“还是应该相信科学。因为人的生死并非年龄所致,大多是因为疾病。所以,老年人应定期做健康检查,每半年一次为宜,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另外,人到老年应保持乐观态度,坦然面对生死。因为致命的疾病,以心血管病和癌症居多,而这些疾病的发生与恶化往往与一个人的心理状况密切相关。”

    (摘自《健康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