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43425
苏东坡:民间药食 长寿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苏东坡:民间药食 长寿有益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不仅在诗文书画方面有杰出的建树,而且对养生之道颇有研究,尤其是收集了许多民间药食验方,对长寿大有裨益。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曾在一首诗中写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若要不瘦又不俗,须食笋炒肉。”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多食肉易使人肥胖,罹患心血管疾病与癌症。多食竹笋等蔬菜,可摄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食笋炒肉,则营养互补,荤素搭配,有益健康。另外,居处竹林环抱,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促进身心健康。

    服姜可延年,钱塘僧不老。苏东坡游览钱塘净慈寺,见一高僧年虽八十余,却面色红润如涂胭脂,目光炯炯有神。究其长寿之术是服食生姜四十年。我们学其精髓,可以取生姜汁贮于器皿中,澄去上面清黄液,把沉积的白而浓的阴干为姜乳,同蒸饼或米饭混制成梧桐子大小姜乳丸,每天以白酒或盐米汤服数十粒。

    麦田求野荠,强似吃山珍。苏东坡推崇吃荠菜,曾在友人信中写道:“今日食荠极美,天然之珍……君若知此味,则陆海八珍皆可厌也。”他还作诗赞道:“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现代的烹调法是:采集鲜嫩荠菜1~2斤,洗净,加入淘米3两,水3升,生姜芽头一个,捣烂,同入锅中,浇上麻油30克,煮熟后不放盐醋,食以自然味。医学研究证明,常食荠菜,可补益健脾、明目止血、润肠通便,最适于中老年人食用,有助防病保健。

    (张依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