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183
不必“翻炒”人造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不必“翻炒”人造心脏

    最近在美国肯塔基州犹太医院进行的人造心脏手术的病人图尔斯,已经度过医生所预期的60天存活期。这个以钛和塑料制成的人造心脏AbioCor,虽然不是第一个人造心脏,却是首个完全独立的人造心脏。

    所谓人造心脏,就是将机械装置植入人体,以取代功能已衰竭的心脏。历史上首个人造心脏Jarvik-7,是在1982年植入病人巴尼克拉克(Barney Clark)的体内。他共活了112天。另一名也植入Jarvik-7的病人威廉施罗德(William Schrodedr)则活了620天。

    心脏本质上是一个不停歇的泵,不断把血液送入肺部,吸取氧分子后再运送到身体各部分。装置在病人胸腔内的Jarvik-7,就是模拟心脏的泵功能。我们的心肌有规律颤动,使心脏紧缩及舒张,产生泵血的功能,Jarvik-7却以外部电源来操作一个机械泵。

    ■人造心脏可杜绝细菌感染问题

    Jarvik-7外部的电源与控制器,有如洗衣机那么大,而且有许多电线与管子连接到病人胸腔里。这些电线与管子成为病人受外界细菌感染的最佳渠道。新的AbioCor之所以称为“独立”的人造心脏,因为它完全没有管子与电线连接到病人体外,杜绝了感染问题。

    ■病人体内不会出现生理排斥现象

    一个独立的人造心脏当然好处很多。它不像捐献心脏那样来源有限,而且因为他不是生物组织,而是钛和塑料制成,所以在病人体内不会出现生理排斥现象。发明第一代人造心脏的罗伯特亚尔维克(Robert Jarvik)医生认为,AbioCor是了不起的发明,可是大家却千万别把它当成万灵丹。首先,以AbioCor目前的体积,只有体重超过90公斤的人,才有那么大的胸腔能容纳下它。

    接着是脉搏的问题。人造心脏所使用的是一种轴流泵,血液源源不断地经过心脏被送到身体各部分去,病人因此没有心跳,也没有脉搏。轴流泵不间断的送血方式的确更有效率,可是医生却无法知道病人的血压。没有脉搏当然没有血压,目前的血压度量是测量心脏舒展及收缩时血管壁承受的压力。无法测量血压,医生也无法知道血液是否正常流通。

    ■只1%心脏衰竭病人用得上人造心脏

    罗伯特亚尔维克医生说,实际上只有约1%的心脏衰竭病人最终会用得上人造心脏,可是更多病人却可以靠心室协助器(VAD)而活下去。VAD与人造心脏不同的是,不需要把病人的心脏拿掉。它也是植入胸腔中的轴流泵,不过它不完全取代整个心脏,只是协助心脏左心室的功能,把充氧的血液送到身体各处。VAD当然没有人造心脏那么令人瞩目,可是有不少病人却已经靠它延长了生命。

    罗伯特亚尔维克医生说,当年Jarvik-7刚出现时,媒体也如获至宝地大炒新闻,说是心脏治疗的未来之光,可是当后来试验遇上困难,病人因并发症而死,媒体的态度立刻180度转变,指责医生不负责任。所以,Jarvik医生认为,像人造心脏这类复杂的试验项目,太早在媒体上翻炒实在没有太大好处。

    (林 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