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715
从肝论治肠易激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从肝论治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 (IBS)也称过敏性结肠,是一种以全胃肠道运动(尤以结肠与小肠)功能紊乱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属胃肠神经官能症范畴。目前,多认为这是一种具有特殊病理生理基础的身心疾病。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压力的增加,近年来,都市上班族该病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患者常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伴腹胀、腹痛,而系统体检仅发现腹部压痛,大便常规及培养均正常,大便潜血试验亦阴性,X线钡餐灌肠或结肠镜检查粘膜无异常发现,抗菌消炎治疗无效。病情与情绪紧张或劳累密切相关,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令人十分痛苦。目前治疗该病尚无特殊药物,西医常用镇静或胃肠解痉药物,疗效甚微。我院消化内科集多年临床经验,根据祖国医学理论,从肝论治IBS,取得可喜疗效。

    中医学认为:“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主疏泄,调畅情志与气机,从而促进脾胃的运化功能。情志不畅,气机郁结,肝气乘脾,脾不升清,在上为眩晕,在下则为腹泻;肝气犯胃,胃不降浊,在上为呕逆,在中为腹胀痛,在下则为便秘。以疏肝理气、健脾益胃止痛为宗旨,方药组成如下:柴胡10克、杭芍15克、元胡10克、焦白术10克、台参15克、云苓10克、香附10克、砂仁10克、川连10克、清半夏10克。若久泻者,可加白扁豆15克、生苡仁30克;若便秘为主者可加黄芩10克、枳实10克。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解除情绪因素对治疗很有帮助,应向病人介绍一些医学知识,解除精神负担,帮助患者建立科学的饮食结构。腹泻者,应限制粗质蔬菜水果;便秘者则可适当增加饮水量及含纤维素的食品,这些都会对病情的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济南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 刘伟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