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566
苗玲同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升入高中值得祝贺,父母把你寄宿到城外学校就读,没什么不妥,并且这也是很好地锻炼你自立的不可多得的机会,望你好好珍惜。关键是在艰苦的条件里,如何调适心理,以适应所处的环境。

    你原来在城里读书,家庭生活环境对你来说没有后顾之忧,不愁吃、不愁穿,可来到城外的高中寄读,情况就不一样了,一切需自己料理,一切需自己计划,从舒适的家庭到自立的学校,环境发生了变化,这就看看头脑里有没有正确的观念;是自己适应环境,还是要环境适应自己。一棵弱苗要想变成参天大树,就必须从温室中移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学校的生活相对你来说虽然艰苦,但正是这种艰苦才能褪去自己依赖家庭的弱性,锻炼自己的心志,使自己走向成熟,同时也练就生活中自立自强的本领。有的人不愿吃苦,甚至怕吃苦,但是“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吃苦,能很好地锻炼人的毅力,将来才能在社会中立足。所以过去古人留下了七苦诗:“苦苦苦无限,不苦苦无穷,苦尽甘来时,方知苦是功。”

    顺便提一下,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你们的成长有一种共同的环境,正是这种现实的环境使你们在家庭中都是以“我”为中心,这就不可避免地养成了你们那种不言而喻的心理和性格,如果你们这代人都以这种心理走上社会,人的素质将是何等情况,那我们的社会将是什么样子,你想过吗?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