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530
正视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糖尿病”一词来源于英文“Diabetes Mellitus”,在希腊语中“Diabetes”意味着极度的口渴以及多尿;而“Mellitus”在拉丁语中则表示蜂蜜,因此顾名思义,“糖尿病”即患者的尿中有过多的糖分。在祖国医学中,虽然没有“糖尿病”一词,但是在《黄帝内经》中,古人就已经对糖尿病的症状给予了描述并且将其形象地称为“消渴症”。

    人类为了维持一切生理活动,需要从各种食物中得到能量,而葡萄糖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供应人体能量的物质。当我们摄取食物后,食物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中经过消化,转变成为葡萄糖,随后葡萄糖在小肠被吸收入血。此外,在人体内有一个被称为“胰腺”的内分泌腺体,它可以分泌产生一种叫作“胰岛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胰岛素可以帮助血液当中的葡萄糖进入到身体的各种细胞中,在细胞中,胰岛素又可以促进葡萄糖进行能量的储备,或者促进葡萄糖进行代谢以释放出能量,供人体所需。如果人体胰岛素水平过低,或者胰岛素不能发挥其生物作用,将会导致血液中的葡萄糖无法被人体利用,使得葡萄糖在血液中蓄积,这就会使得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升高,产生“高血糖”这一情况。而高血糖则会进一步引起极度口渴、多尿、视力下降、易疲劳以及其他症状。世界上最具权威的糖尿病组织——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将糖尿病定义为: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和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导致的、以慢性血糖升高为特点的一组代谢性疾病。

    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长期的高血糖可以引起人体多种组织损伤,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形成。这些糖尿病并发症有:

    ·心脏病、中风以及血管病变:这些统称为心血管病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心血管病变是引起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变的危险性显著升高。

    ·肾脏病变:糖尿病肾病是引起肾衰的最为重要的原因。

    ·眼病:在全世界范围内,于新发生的失明病历中,糖尿病是主要的诱因。

    ·神经系统病变:此病变将影响糖尿病患者感觉疼痛的能力,并且可以导致足部及下肢的严重感染。

    目前许许多多的事实表明,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请不要就此而悲观失望,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可以通过被临床医生称为“严格血糖控制”的方法,从最大程度上进行预防。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将自己的血糖水平控制在接近正常的血糖范围内,则糖尿病并发症就不会出现,或者出现得比较晚并且程度也较轻。要做到“严格血糖控制”,这就需要患者与糖尿病医生能够紧密配合,并且要求患者对糖尿病有关知识有较为充分的了解。虽然在现实生活中,“严格血糖控制”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只要糖尿病患者能够充分了解疾病所带来的危害,认真掌握“严格血糖控制”的要领,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这一切都是可以做到的。这样,等待您的将是美好而充满意义的人生。 (林羽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