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531
老人日常保健法(九)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康寿苑

    老人日常保健法(九)

    (三十七)开窗通气

    每日早、午、晚应定时开窗通气,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出去,将室外新鲜空气放进来,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据测量,城市室内空气每立方米负氧离子数仅40~50个,室外约100~200个,而林区、海滨、山谷约2万个以上。有人把空气、阳光、芳草、鲜花、远山、近水、树色、鸟鱼称为“健康八宝”。换气应选择室外大气清洁度高、污染程度低的时机。

    (三十八)改善性格

    古有“山河易改,秉性难移”之说,但也不尽然。年逾古稀,不仅积累一生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而且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会升华为更高层次的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则会将不利于健康长寿的急躁、孤僻、狭隘等负面性格改善为宽厚、从容、和善的正面性格。性格改善,主要靠老人加强自我心理调适方能获得。“欢乐的情绪是健康的良药”,“常乐寿自高”。

    (三十九)心平气和

    “气为百病之首”,“百病皆生于气”。“气顺则百病不生。”“愉快是金、是氧、是福、是寿”。而拥有一个好心情,则是防气祛病之根本,万事成败之关键;只有心平,才能气和;“身安先要心安”;“心病需要心药医”;“善医者,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苏东坡说:“心平而气和,虽老而体壮。”而做到心平气和的有效办法是自我心理调适,对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能“既来之,则安之”,以理智对待,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做到“得失浑作平常事,胜败应当笑傲然”。(张 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