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975
我家老母亲血压骤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霍滨

    在医院里,医患之间偶尔发生纠纷实属正常现象,我曾对我院工作十年以上的医生进行过调查,发现95%以上有过医患纠纷。但现在医患纠纷不仅频频发生,而且有的还演变成了血淋淋的暴力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趋增多的医患纠纷中,绝大多数是因为病人及其家属不懂医学引起的。在这里,我也想讲讲在我身上发生的最新一起医患纠纷。

    陈某的女儿去年因病毒性脑炎而住入我院,她在起病前曾有过上呼吸道感染史。在我值班的那天晚上,我巡视病房时发现她输液快结束了,由于考虑到她处于昏迷状态,没有进食,当天的补液量不够,故又开了半瓶生理盐水给她续滴。还没滴入100毫升,病人就突然出现四肢抽搐、颈项强直,我立即给予积极抢救,但无效死亡。死亡后,我科召开了死亡病例讨论会,一致认为我对该病人采取的各项治疗措施是正确的、及时的,该病人的死亡原因与其本身的病情过于危重有关。但是陈某不同意这个结论,认为他女儿是挂盐水挂死的。他坚持说,病人患的是感冒,而感冒是不能挂盐水的。

    此后,陈某携同其妻多次到我家,对我及家人进行人身威胁,并要求我巨额赔偿,否则就要伤害我全家人,弄得我70多岁的老母亲血压骤升,头晕症状加重而住入医院观察。针对陈某的违法行为,我上诉到了法院。在法院的干预下,这件事情才慢慢地平息了下来。

    (作者系福建省霞浦县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