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160
科学对待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科学对待恶性肿瘤

    目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几乎人人“谈癌色变”。80年代初,我国发病人数为117万,2000年猛增到200万。虽然“癌”魔肆虐,可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类仍然找不出恶性肿瘤的根治之法。为什么呢?

    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医师盛修贵坦率地说,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81年就明确指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的癌症是可以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的。但是应该说,二十年来恶性肿瘤的治疗并没有重大突破。究其原因有两点,这两点原因均与许多人对恶性肿瘤缺乏科学认识有密切关系。

    首先,受现有人类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我们对恶性肿瘤还没找到根治之法,对它真正的发病原因没有完全彻底的认识,临床上对付恶性肿瘤的“武器”仍是老三样:手术、化疗和放疗。目前的条件下,治疗恶性肿瘤科学的做法是三种手段综合恰当的加以应用,但对这一点,无论是病人还是医生都有错误认识。许多病人误认为得了癌,大夫不给我做手术把瘤子割了就是在白花钱,医生没尽到责任;一些医生在肿瘤治疗中忽视综合应用三种手段,一味偏重手术疗法,一旦无法手术,就束手无策了。特别在一些基层小医院,误诊、误治,在肿瘤治疗上存在许多不规范、不正确的地方。

    其次,临床上发现的恶性肿瘤大部分都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这就使恶性肿瘤的治愈率和存活率大大降低。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恶性肿瘤发现的早晚,对其预后影响重大。据统计,若能对早期癌症做出正确诊断,约有60%以上的可以治愈,五年存活率提高80%~90%。如妇科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早期发现不是什么大事,治愈率高达90%以上,可是一旦到了中晚期,不但病人花费大、痛苦重,而且治疗效果差,存活率大大降低。现实中,人们普遍对癌症的“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缺乏足够重视,对恶性肿瘤的危险信号不明了,忽视健康查体。

    盛院长说,基于以上两点原因,人们接受正确的观念,科学对待恶性肿瘤显得非常重要。临床医生要掌握科学的治疗手段,综合规范的加以应用;病人要了解恶性肿瘤的基本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人间悲剧的发生。

    (刘 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