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5405
自由基也有清除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用科学将生命延长(3)

    自由基也有清除剂?

    凡能抗氧化的物质都是自由基清除剂,主要有酶类和非酶类。酶类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等,非酶类有:VE、VC、β-胡萝卜素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此外,硒、锌、铜、生物类黄酮、植酸、丹参酮、五味子素、黄芩甙及其铜锌络合物等,都是较好的天然抗氧化剂。在实际应用中有三个问题要注意:首先,清除剂必须有足够的浓度;其次,清除剂必须在自由基附近。因为自由基活泼性极高,每秒攻击细胞一千多次,一旦产生即能在极短时间内和与附近的生命大分子发生反应,如果清除剂不在附近就来不及与自由基发生作用;第三,清除剂与自由基反应后本身往往变成了新的自由基,这个新的自由基的毒性或活泼性应小于原来的毒性或活泼性才能起防护作用。在众多的自由基清除剂中,从药效高低和毒性大小两方面衡量,首推超氧化物歧化酶。

    (张桂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