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632
长石器官开大会(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7期(总第813期 2001.09.10)
     今天我在病房值班,半夜时分,一阵飞沙走石般的响动把我惊醒:莫非刮风下雨了?我望望窗外,不像。便起床走出值班室,见办公室里亮着灯,并有响动,便隔着窗户看个究竟。

    这一看不要紧,还真把我吓了一跳:原来人体的许多器官正聚集在这里开会呢。

    会议由胆囊主持,它的几句开场白道出了会议的宗旨:“人体本来应该是个无石的世界,可事实上并非如此,许多器官都长了石头,闹得大家痛苦不堪,今天的会议就是请大家在一起诉诉苦,找找生结石的原因,讲讲危害,把这些情况反馈给我们的主人,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引起注意,以便让我们这些容易生石的器官少生石头,甚至不生石头。”

    胆囊停顿了一下,与旁边的肾脏耳语了几句,又接着说:“我先代表胆道系统抛‘石’引玉吧。我们胆道系统的结石包括肝胆管内、胆总管内和我胆囊里的结石,以我胆囊的结石最大最多最常见,是重灾区。10%~20%的成年人的胆囊内长有石头。结石疼痛起来相当难受,痛苦不说,结石还可招至感染、梗阻、穿孔,甚至还可诱发癌变,整日让我胆颤心惊。我们胆道结石的形成较为复杂,与遗传、饮食习惯、内分泌、神经和寄生虫等有关,其中不良的饮食习惯与之最为密切,如不吃早餐者,过度节食者,大吃大喝者,喜吃甜食者,不洁饮食感染了寄生虫,虫体在胆道内产卵打结成团或死亡,均可形成结石核心,众多因素的叠加,加速了胆道结石的形成。时间有限,我就说到这里,下面请肾脏代表泌尿系统发言。”

    肾脏正了正身子,正襟危坐,一板一眼地说到:“我们泌尿系统和胆道系统一样,也是人体的产石大户,我肾脏是结石的原产地,结石在肾小盏内生长,形态奇形怪状,它们在尿液的冲击下,沿尿路下移到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们泌尿系统的结石常由小变大,由少增多,输尿管和尿道内的结石都很小,”肾脏指了指旁边胖墩墩的膀胱,继续说:“而像膀胱老兄的结石会长得很大,膀胱结石可以是由上游‘移民’而来,也可以是在膀胱内土生土长,质地硬,像鹅卵石一样。”肾脏换了副伤心的语调说:“我们长了结石是很痛苦的,说不准什么时候石头一滚动,就会引起绞痛,让我们的主人坐卧不安,大汗淋漓,呻吟不止,泌尿道黏膜被擦伤,出现血尿,更为严重的是结石堵塞了肾盏、肾盂或输尿管,引起肾积水,继发感染,压迫肾脏使肾萎缩,如果发生在双侧,就会出现尿毒症,危及人的生命......″。(上), 百拇医药(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