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 正文
编号:11300628
保胎保出了“宫外孕”——陆医生手记之六百零五
     “没错,你的确怀孕了。”年轻的女医生看过化验单,笑着对小霞夫妇说。

    得到医生肯定的答复,小霞夫妻俩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要知道,结婚五年了,小俩口就盼着一个宝宝,如今终于怀上了。

    医生告诉他们,按照小霞的末次月经算来,胎儿已将近两个月了,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建议他们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和安全。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小霞收拾完家务后突然觉得下腹一阵迫痛,她赶紧躺到床上,疼痛很快就过去了,丈夫紧张地问:“怎么啦?”小霞看了看自己的内裤,并未发现有血迹,她自言自语地说:“还好,没什么。”

    话虽这么说,第二天,小霞还是觉得心理不踏实,又上医院去了。接诊的还是那位女医生。听罢小霞的诉说,女医生说:“你还是做一个B超检查吧,一方面了解一下胎儿发育情况,另一方面还需鉴别一下会不会是宫外孕。”

    小霞怔住了,自己好好的,怎么会是宫外孕呢?不可能吧!她早听小姐妹们说过,早孕时做B超不好,会影响小孩的智力。所以,她把医生开的B超单子悄悄地扔进垃圾桶里,缠着医生开了一堆保胎药回家了。

    转眼又一个月过去了,小霞再也没有发生过腹痛,而且她觉得下腹逐渐饱满起来,她知道孩子在长大,心里喜滋滋的。只是,闲下来摸摸肚子,总觉得好象跟别人的不一样,别人怀孕肚子都是圆的,可自己的肚子怎么是长圆型的呢?

    这天,是预约产检的日子,小霞在丈夫的陪同下,又上医院去了,还特意慕名去找了该院的陆医生,陆医生给她认真做了检查,又让她去做B超,最后告诉小霞,她怀孕的胎儿不在子宫里,而是在子宫外,不能再继续妊娠,需要马上住院手术。说罢,陆医生在住院证上写下:“左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几个字,递给小霞。

    夫妻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小霞惊讶地问道:“医生,你是说,我怀的孩子不在子宫里,那是宫外孕么?”

    “是。”医生肯定地回答道。

    可书上说,宫外孕一般在停经一个多月的时候就会破裂出血,会有腹痛,阴道流血,这些症状我都没有。而且,我怀孕已经三个多月了,怎么可能是宫外孕呢?”

    见小霞问得头头是道,医生也就认真地解释起来:“宫外孕即是指孕卵着床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其中以输卵管妊娠多见,约占95%。输卵管妊娠中,多数发生在输卵管壶腹部及峡部,这两个地方肌层很薄,难以承受妊娠的扩张,所以,一般在妊娠1~2个月时就容易发生破裂出血。还有一个地方妊娠比较少见,那就是输卵管间质部,相当于子宫与输卵管交汇的地方。间质部肌层较厚,子宫与卵巢血管在此交汇,血运丰富,妊娠中断时间较晚,一般在停经3~4个月之后,一旦发生破裂,出血特别多,病情十分凶险。而你正是输卵管间质部妊娠。

    经过医生一番解释,小霞夫妇不得不面对现实:万没想到,盲目保胎居然保的是“宫外孕”。(连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