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817
便秘不可滥用泻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9日 武汉晨报
     便秘是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症。

    传统的治疗常用润肠泻下的药物,但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同时因长期服用泻药产生依赖性,使自身肠道功能下降,胃功能紊乱,导致营养吸收不良,从而产生诸多病症及副作用。

    要避免依赖西药,减少副作用,做到标本兼治,无疑天然药物中药是最佳的选择。

    便秘的原因一是因为肠胃积热,气机郁滞,素体阳盛。饮酒过多,过食辛辣食物,导致肠胃积热,耗伤津液不能下润大肠而致。

    二是由于职业、环境因素,久坐不动,忧悲思虑过度等导致气机郁滞,肠胃消化障碍,传导功能失常,津液不得下行而致。

    三是气血亏虚阴寒凝滞,肝肾不足,劳倦内伤,身体虚弱或年老体衰,阳气不足,血虚津枯肠胃传导无力,津液滞行,不能下润大肠,引起便秘。治疗上就从调理人体的脏腑功能入手,平衡阴阳,清热润肠,顺气导滞,益气健脾升阳,养血润燥为原则。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