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2932
婴儿长得壮辅食要跟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婴儿长得壮

    辅食要跟上

    有调查表明,我国婴儿在出生1~6个月内,其生长发育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同龄婴儿不相上下。但是从6个月以后,其整体水平就开始偏离国际参照人群曲线,呈逐渐下降态势。专家分析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很多父母对于换乳期内婴儿的喂养问题重视不够、喂养不得法造成的。

    换乳期喂养不好,容易造成婴儿生长发育缓慢。及时为换乳期婴儿提供各种辅食,有助于刺激和培养婴儿的咀嚼吞咽功能,而咀嚼功能的完善对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育又有直接影响。此外,多种辅食的添加也能扩大婴儿味觉的感受范围,防止日后挑食、偏食、拒食等不良进食行为的发生。

    专家指出,应当大力提倡在这一阶段向宝宝提供泥糊状食品,这是婴儿食品从液体向固体转换中的必要过渡。过去,我国一直提倡泥糊状食品的家庭制作,但是从品种、品质、口感、营养成分、保存等多方面都难以完全满足婴儿所需,特别是鱼、肉、禽等高蛋白类食品的加工工艺复杂,需要年轻的父母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且也不易做好。为此,专家建议,这类食品应考虑选用有品质保障的工业化生产的产品,以确保换乳期婴儿的需要。

    (张洪军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