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723
中医药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中医药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刘谟梧

    呼吸道分为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包括以急性鼻咽炎为主的普通感冒、急性鼻窦炎、中耳炎、扁桃腺炎、喉炎、会厌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是指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组织等部位的炎症。

    中医认识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每从正气与外邪的消长变化来探讨其病因病机。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其病机中心为“正气虚弱、邪毒留伏”。反复呼吸道感染多因肺脾气虚、邪毒留伏所致;久病及肾,元阳不振,导致营卫虚弱,造成外感屡受,邪毒久恋,稍愈又作,往复不已。我们认为除正虚邪恋可导致本病外,还有一种病机应引起高度重视,即患儿素体内热,多易致反复外感。

    本病的临床表现为反复不断的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旧病初愈,新感复起。发病特点是病程长,每次上呼吸道感染可达10天以上,下呼吸道感染可达3周以上,有的一次未愈,又接下一次感染。本病的诊断以0~2岁,每年上感7次,下呼吸道感染3次;3~5岁,每年上感6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每年上感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作为参考标准。关于本病防治,中医中药在改善小儿体质、增加免疫力、扶正驱邪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本病治疗关键是通过内服中药预防,在临床辨证论治中分为二型:(一)内热外感:表现为反复发热、咽痛或咳嗽、喘息,素日口渴、便干、尿黄,舌红苔黄,脉数。治法:清热祛邪,扶正固卫。方药:扶正散Ⅰ号。(二)正虚邪恋:反复感冒,不耐寒凉,平时汗多,肌肉松弛,倦怠乏力,纳呆食少,咽红不消,扁桃体肿大或咳喘经久不愈,舌淡红,苔薄白或花剥,脉浮数无力。治法:扶正固本,佐以驱邪。方药:扶正散Ⅱ号。

    在小儿发生呼吸道感染时,临床治疗虽以祛邪为主,但也应根据小儿平时体质的不同进行灵活的扶正治疗。如感冒时临床常用益气解表的参苏饮、滋阴解表的葳蕤汤;如咳喘时临床常用三拗汤合生脉散、人参麻黄芍药汤;如咽喉肿痛应用清热解毒常法不验时,可试用《沈氏尊生》的喉痹饮。

    从理论上讲,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感染期以邪实为重,迁延期正虚邪恋,恢复期以正虚为主。但是本虚标实的病机贯穿疾病的始终,临床中应明察正邪之间的消长变化而灵活施治,力求做到药因证用,法随病转。

    (咨询电话:0531-6922027转8055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五、日上午 周二、四、六、日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