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186
治疗渗出性中耳炎有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治疗渗出性中耳炎有新药

    治疗渗出性中耳炎有新药,河北省人民医院研制出一种纯中药制剂——利湿通口服液,总有效率达97.3%。该成果已通过河北省卫生厅成果鉴定。

    渗出性中耳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尤以儿童多见。西医采用全身应用抗生素、抗组织胺、激素或鼻腔应用血缩收缩剂、咽鼓管吹张、鼓室穿刺、药物鼓室内注入等方法进行治疗,但效果缓慢,操作复杂。如治疗不当或不及时,还可出现鼓室粘连、鼓膜萎缩,甚至造成永久性听力下降。河北省人民医院1998年以来采用苏叶、泽泻、白术、浮萍、菊花等中药研制成利湿通口服液(浓缩后浓度为1g/ml,每瓶300ml),对渗出性中耳炎进行治疗,并与龙胆泻肝口服液治疗此病的对照组进行对照,2组均为6日1个疗程,2个疗程后复查纯音测听、声阻抗测听统计疗效。结果为利湿通口服液治疗组共治疗187例病人,显效112例(59.9%)、有效70例(37.4%)、无效5例(2.7%),总有效率为97.3%;而龙胆泻肝汤对照组治疗27例,显效3例(11.1%)、有效6例(22.2%)、无效18例(66.7%),总有效率为33.3%。据卫生科技最新报告,国内虽也有采用其他中药口服液(药物组成不同)治疗渗出性中耳炎的报道,但最高总有效率为91%,故该药治疗效果在国内处领先水平。

    该药经过2年多的临床应用观察和急性毒性实验,还证实服用安全方便,无毒副作用,是目前治疗该病的一种比较理想的药物。 (杨洪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