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201
家有小女初长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女儿越长越大了,个子跟妈妈差不多,换衣服时知道关上门,也学会照镜子了。细心的妈妈看到孩子的这些变化,应该抓紧时机,给女儿上好初潮教育这堂课。

    “潮”前未雨绸缪 当发现少女有乳房增大、身体圆润等性成熟征象时,父母要对她们介绍一些生理知识。向她们说明这是体内雌激素分泌加快,体内子宫正在发育成熟,将要进入青春期,到了一定时候,身体就会出现阴道出血的“初潮”现象。有了这种未雨绸缪的“潮”前教育,虽然年龄尚小的女孩未必能完全弄清初潮是怎么回事,但至少可以知道初潮并不可怕,为初潮来临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潮”时临阵不乱 对少女“潮”前有了多次的初潮教育,使她们知道“初潮”来临是早晚的事,但是,她们毕竟还小,对于阴道突然出血,仍有恐惧感。所以,只要少女告诉家长初潮来临后,就应该从心理上安抚她们。让她们知道这种出血是子宫内膜剥脱造成的,不是外伤或疾病,不要害怕,也不必为之羞耻。同时,还要仔细教育她们,使她们掌握初潮期的卫生知识,如不要剧烈运动,不洗冷水,不吃辣食物等,使之养成经期卫生的良好习惯。

    “潮”后继续观察 调查表明,很多少女的生理和心理不适,并没因初潮结束而完全消除。此时,家长的继续关心和照顾,可以缓解或消除其不适心理,家长对其不适心理,特别是初潮腹痛以及以后的经期、经量等情况,还应注意观察,必要时可找医生治疗。这样,大致在初潮后的3~5个经期,少女对月经会习以为常。这时,初潮教育才告完成。

    (宋玉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