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203
孕妇患阴道炎可感染新生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孕妇患阴道炎

    可感染新生儿

    新生命的降生,面临着多种因素的威胁,其中母亲的阴道是它首先接触的环境,当阴道内有细菌感染时,直接影响着新生儿的安全。

    阴道在正常生理的情况下,并不是绝对无菌的器官。携菌情况可随月经周期、妊娠等其他情况发生变化。较常见的阴道菌群为乳酸杆菌,平日由于乳酸杆菌的存在,阴道呈酸性状态,使阴道有一定的自洁作用。当阴道受到细菌感染时,阴道自洁作用会消失。

    阴道病菌来自多种途径,其中一个重要途径是配偶,所以对于孕前、孕中有阴道炎的孕妇,配偶有泌尿系感染史的孕妇以及虽无明显阴道炎但阴道分泌物增多的孕妇,孕期检查时应注意阴道细菌的监测。在允许的条件下,针对相应病菌接受治疗。经过治疗,孕妇的阴道细菌会大大减少。

    虽然孕妇阴道细菌受到控制,但宫内若已有感染,对于这种情况仅作阴道炎治疗是不够的,最准确、有效的治疗新生儿感染方法,是在分娩时对产妇有阴道病菌的新生儿进行细菌培养,采取针对性治疗。当然,若产妇阴道所携带致病菌明确时,婴儿一出生即可应用相应的抗生素。

    受孕夫妇双方,特别是有感染史的,在孕前应积极治疗,最好在痊愈的情况下计划妊娠。而在孕期发现感染的,双方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性生活时应采取措施,如避孕套的使用,以避免反复感染。

    新生儿感染问题一旦受到重视,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如果夫妇双方与医务人员积极配合搞好产前保健,那么引起新生儿死亡的重要感染因素就会明显减少。

    (徐必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