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273
脑梗塞后须护“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脑梗塞是急性脑血管病的主要类型。当脑梗塞发病后,有近30%的患者可能继发心肌梗塞或严重心律失常,这种情况又称之为脑心卒中。

    脑心卒中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可能与脑梗塞病变促使大量儿茶酚胺释放,导致冠状小动脉强烈收缩或痉挛,进而引起严重心肌缺血,最终出现心肌梗塞发作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存。

    脑心卒中提示预后不良,病死率可达36%~55%。死亡原因主要是室性颤动、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左心衰。因此,脑梗塞后应早期保护心脏,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心功能障碍的发生,以降低病死率。

    1、对脑梗塞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检测心脏情况,常规心电图检查或心电监护可以早期发现心脏的异常变化。

    2、在治疗脑部病变时,要避免或慎用增加心脏负担的药物,特别是补液时要控制补液量和补液速度。

    3、若已有心肌缺氧的心电图改变(如ST段下移或低平)时,应少用或不用甘露醇脱水,必须使用脱水剂时宜选用速尿、利尿酸等速效利尿剂。

    4、若已合并心肌梗塞或心律失常,必须与脑梗塞同治,并且要采取有力措施纠正或防止左心衰竭和心源性休克。因为保护心功能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5、加强护理观察,定时巡查,若有病情变化时随时报告医生,以争抢时机,将脑心卒中的危害降到最低点。

    采取以上几点措施,可力争使脑梗塞患者不出现显著心脏损害,从而较安全地渡过急性期,取得最好的预后。

    (倪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