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278
速效感冒胶囊不宜常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速效感冒胶囊不宜常服

    速效感冒胶囊是用于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但有些人却错误地把它当成预防感冒的药物而经常服用,这实际上是有损健康的。

    速效感冒胶囊的主要成分有人工牛黄、咖啡因、扑尔敏和扑热息痛。其中扑热息痛在体内代谢会使血红蛋白转变为高铁血红蛋白,引起紫绀,尤以儿童多见;体质过敏的服用后可造成粒细胞减少及发生过敏性皮炎;肾功能减退者使用不当,可引起间质性肾炎,出现蛋白尿、血尿、少尿甚至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过量的扑热息痛还可影响肝功能,甚至造成肝坏死。扑热息痛还可使发热病人的血管扩张、出汗增多,年老体弱者用药尤应适量,否则容易引起虚脱。由于扑尔敏是一种抗组织胺类药物,服后会产生嗜睡、头昏、乏力、眩晕等副作用。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药,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服后可发生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老年病人服后会可能引起意识不清和排尿困难;青光眼患者服药后会使眼压升高,加重病情。

    由此可见,速效感冒胶囊应正确使用,掌握好适应症,不可盲目应用,更不能把它当作预防药物而经常服用。 (梁 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