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981
夜半出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夜半出诊

    事情已过去20多年了,其间我救治了许许多多的危重病人,可都不及那一次的印象深刻。因为,那是我步入医生生涯的第一次。

    1975年我从莱阳医专毕业,分配在“天尽头”——山东省荣成县一个偏僻的小医院任内科医生。那时候的农村缺医少药,我所在的那所医院总共还不足20个人,我是屈指可数的科班。说是内科医生,可工作起来根本不分什么内、外科的,所以人们都称我是“万金油”。

    毕业还不足三个月,医院就让我值夜班。记得那是一个凉风飒飒的深秋之夜,夜半了,医院里静悄悄的,只有窗外秋风扫落叶的哗哗声。我和衣躺在值班床上,满心的恐惧和不安,没有一点睡意。突然,大门“咚咚”作响,我一骨碌爬起来,“谁?”一个声音急促地回答:“是我,东南庄赤脚医生小李。”我急忙打开门,只见小李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们村……有个产妇……孩子生下来一个多小时了,可胎盘老是不下来,产妇出血很多……”我脑子里马上意识到是胎盘滞留,时间长了可是要死人的。我立即吩咐值班护士们打电话求助上级医生,自己马上收拾急救包骑上自行车,与赤脚医生一道急急地向产妇家奔去。

    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可恐惧和寒冷此时已荡然无存,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产妇要紧。自行车在羊肠小路上颠簸了20多分钟才来到产妇家。一进门,我简直惊呆了:昏暗的煤油灯下,一位老婆婆正坐在地上烧纸,祈祷上天保佑她的媳妇和孙子平安,里屋炕上一产妇躺在血泊之中。我摸了摸产妇的脉搏,又细又弱,便不顾一切地爬上炕,双膝跪在血泊之中进行抢救。尽管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病号,可凭着书本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习老师所教的临床技术,我还是沉着冷静地戴上无菌手套,左手轻轻地牵引着脐带,右手沿着子宫壁慢慢地剥离并取出了胎盘。终于,血止住了,我长长地舒了口气,老婆婆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接着,我们用门板把产妇抬回了医院,输上了液体。此时,上级医院的救护车也到了,上级医生看了我对病号的处理后十分满意,还夸我将来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好医生。

    事情已过去20多年了,其间我救治了许许多多的危重病人,可都不及那一次的印象深刻,因为,那是我步入医生生涯的第一次。 (唐 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