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7516
冷眼旁观减肥热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冷眼旁观减肥热

    五花八门的减肥药与瘦身法,自然是火了商家、美了拍广告的俊男靓女,打造了生活时尚,然而,定睛打量时却发现隐患丛生。某些立竿见影、“不减肥都办不到”且“决不反弹”的减肥药,药到膘除,瘦是瘦了,可比肥胖麻烦得多的毛病一古脑涌来,轻则低血糖、肠紊乱,重则胆结石、毁脑子,而减肥失当最终被厌食症掳走了性命的,又何止是一个天才歌手卡彭特。

    所以,冷眼旁观减肥热,拿科学来匡正谬误,于个体健康和社会健康,恐怕都是一件不无裨益的事。

    首先肥胖的界定就是个问题,在商家眼里,恐怕不够瘦便是胖、满世界都是该吃减肥药的胖子。因此,对减肥热的冷眼旁观之一,是先把肥胖的尺寸弄清楚。其实国际上已有科学的量化标准,即,只有全身的脂肪率超过黄色警戒线——男同胞为20%、女同胞为30%时,才算轻度肥胖。因此,切莫以广告女模的婀娜线条为参照跟自己过不去,何况那线条经过了光效之类的镜头加工,也未必就属实。

    在铺天盖地的广告游说中,得有点清醒的主见,得明白减肥图得是什么。就好像挣钱本为了叫生活有保障、过得好一些,若把日子挣得天昏地暗,挣多少也没够,那就挣成毛病了。减肥也是,拿健康做代价换苗条,把老本抵出去换皮毛,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减肥,只有肥胖到不利于健康的时候才有意义。而对于减肥方法,也应慎重鉴别其真伪。国际上早就明确了减肥三原则,即,不腹泻、不厌食、不乏力,以此为鉴,对花花绿绿的减肥药做冷眼观,或许能少上当、少受罪。

    对待肥胖也不应笼而统之,比较专业的眼光,把肥胖分成轻度、中度、重度三种型号。科学减肥通常不是提供一张万金油似的公共药方,而是对症下药,为每种肥胖类型设定专门的对策。如,适合轻度肥胖者的,当属合理饮食和强化运动这两条。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从效果上要胜于忍饥挨饿节食;同时辅之以慢跑,以适度运动燃掉多余脂肪。又如,倘若你的下巴双了、肚子鼓了、加盟中度肥胖,那在餐桌上就必须自制节食,“吃饱吃好、腰腹变小”显然就有点天方夜谭。节食时也应避开误区,即,光一味地少吃,却忽略吃什么,怎么吃。事实上,科学地采购,合理地烹饪——如少买薯类豆类,它们虽然是菜却也肥人;炒菜时油要少、要热,少食油炸东西,这样都可以减少热量摄入,能事半功倍地见效。诸如此类的减肥方法原本是常识,可在眼下的减肥热中却鲜有人提及。

    对减肥热匆匆一瞥,对社会上可能少了胖子、多了病人的后果颇为担心,不免感慨减肥热也着实该减减肥了。 (赵子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