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460
康寿苑 老人日常保健法(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康寿苑

    老人日常保健法(七)

    (二十七)选食多动

    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和患病情况,按照营养科学原则和自身口味爱好,有选择地安排好一日三餐,一定要注意“少食为佳”,因为现今老人多数是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足。而后是提倡适量的多活动(包括运动、劳动),通过活动,促进新陈代谢,推动生理与心理、机体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综合动态平衡。“活必须动”、“动才能活”。吃得饱、活动少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大忌和大敌。

    (二十八)大便定时

    最好每天早起排泄24小时宿便,一夜睡眠,粪便在结肠中呈集团蠕动,晨起易排。大便为消化系统代谢产物,内含有毒物质和气体,长时间残留体内易被吸收为害,并致便秘。“欲求长生,保持肠清”,“预防疾病,每天肠净”,早晨排便,还有利于一天饮食的消化吸收利用;有利于肛门直肠周围血液循环通畅。大便后,应用温水将肛门及其周围洗净,保持清洁卫生,预防肛门直肠疾病发生。

    (二十九)小便勿憋

    老人易患前列腺肥大症,膀胱及其括约肌以及尿道收缩力降低,尿急、尿频、尿潴留不同程度存在,产生尿意时,应及时排出,并尽力排尽。憋尿易加重尿潴留,影响泌尿系统功能,并诱发泌尿系统结石和疾病发生。

    (三十)安步当车

    “走路为百炼之祖”,为老人锻炼首选项目,根据年龄、身体情况,时间可长可短,速度可快可慢,步伐可大可小,走路过程中可随时任意调节。在时间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开会、赴约、走亲访友、上街购物,都是以走路完成,以不感疲劳为宜,以微热微汗为度。走路是以下肢为主的全身运动,四肢、躯干和所有脏器都可得到均衡锻炼,以达到全身内外综合动态平衡。(张 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