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454
百岁夫妇结婚84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百岁夫妇结婚84年

    有望列入世界纪录

    巴西一对结婚84年的老夫妇拥有的最长久婚姻纪录,有望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现年123岁、曾做过奴隶的劳林多和他一月前刚刚去世的112岁妻子奥林匹娅,于1917年结婚,他们的婚姻持续了84年。他们的亲属希望,长达84年的合法婚姻能被载入最新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由于劳林多和奥林匹娅在结婚前就住在一起,他们还有望打破由一对中国夫妇创造的86年生活在一起的纪录。

    此外,劳林多的孙女还希望证明现年123岁的爷爷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男性,但由于缺少出生证明,《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不会接受这一请求。

    (新 华)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当今世界上的健身、健脑方式可谓是层出不穷。在日本东京的一家老年健身馆里,每到清晨6点,一群老年人就从四面八方聚来,但他们既不是来跳健身舞的,也不是来玩健身器械的。只见他们个个正襟危坐,人人头戴一副耳机认真倾听,表情严肃又专注。他们正在做一种“速听健脑体操”。

    所谓“速听健脑体操”,即是将随身听的磁带播放速度提高2~3倍,然后再努力听清每一个音符。这种“速听”可促使老人大脑中枢的神经细胞上生出新的神经网络,从而大大减缓大脑细胞功能的衰退。

    69岁的铃木先生参加“速听健脑体操”已三月有余。他说,刚刚开始参加“速听”时,耳机中传来的是一种类似鸟叫声的杂声,根本听不清在说些什么,但现在最多听上3遍就能听出大意,而带来的好处是听力衰退被止住了,听力比以前好得多了,手脚也利索了,反应比以前灵敏了,脑子也比以前好用了。据这种别具一格的“速听健脑体操”的设计者介绍,如果老人在坚持“速听”的同时,还坚持参加慢跑、游泳或自行车等体育活动,那么其“健脑”的功效将更为明显。 (何 云)

    日本老人钟情

    速听健脑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