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456
关注“空巢”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0
     关注“空巢”老人

    一年前某地发生的独居老人猝然去世4个月才被发现的消息曾令许多人震惊。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家庭、纯老人家庭、高龄老人家庭越来越多,关注他们的健康,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已到了十分紧迫的地步。

    什么是“空巢老人”?所谓空巢是指子女长大成年后从父母身边分离出去,只剩下老人独自生活的家庭,就像小鸟长大展翅高飞、巢穴中没有了待哺的雏鸟一样。近10年来我国空巢老人家庭上升很快,已占老人家庭的26%,一些大城市的空巢老人问题更为突出。

    老龄化、高龄化的快速到来,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空巢老人对照料需求的连续性、即时性要求,子女也因为工作竞争压力的增大而感到力不从心。目前我国的养老院、敬老院等只能够容纳90万人,这种情况下,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方式,是最可行的办法。北京清华大学社区将现代化的网络引入社区管理与服务,为一些空巢家庭老人安装了呼叫器,当老人有身体不适或其他紧急事件,只要按动呼叫器,社区网络中心的屏幕上就会显示老人的基本资料,并及时提供相应服务。一些社区不仅重视老人健康问题,还为老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还针对老人晚年精神生活上的寂寞采取了相应办法。北京大学校医院年轻医生到老教授家中服务,一位老教授说:“他们定期来到我家帮我检查身体,陪我说话聊天,就好像在国外的孩子又回来了,心情也好多了……”

    我们呼吁关注空巢老人的健康,提倡社区为空巢老人建立情况信息卡,根据条件安装呼叫系统,让空巢老人度过幸福晚年。(晨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