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620
寻医问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9期(总第815期 2001.09.24)
     编辑同志:

    本人50岁,女。20年前,患上“多形红斑”病,红斑主要为脸部,今发展为全身,望能予以帮助。

    (杭州读者 吴殿英)

    吴殿英同志:

    现将你咨询的问题简答如下:

    “多形红斑”是一组侵犯皮肤粘膜,表现为红斑、丘疹和水疱的急性、自限性、复发性的炎症性皮肤病,典型皮疹为虹膜样损害(或称靶形损害)。病因复杂,目前认为此病的发生与多种病因有关,可能是皮肤的小血管对某些物质引起的过敏反应。已有人观察到:慢性细菌性感染(如扁桃体炎、副鼻窦炎等)、病毒感染(如单纯疱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食物(如食用了陈腐的肉、鱼、牡蛎等)、药物(磺胺等)、其它(寒冷、紫外线、月经等)与此病的发生有关。临床上将原因清楚的称症状性多形红斑,原因不明的称特发性多形红斑。此病根据临床症状轻重又分轻症多形红斑和重症多形红斑,后者多为药物过敏所致 。

    根据此病的上述特点,我们就能理解,首先要尽可能弄清楚此病的触发因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有人发现60%轻症多形红斑在发病前曾有过单纯疱疹或生殖器疱疹的病史,于是对此类病人用长期服用无环鸟苷的方法来预防多形红斑的复发,取得良好效果。所根据不同的病人具体触发因素的可能,采用治疗慢性细菌或病毒感染、停用可疑食物或药物、保暖或防晒等是防止复发最有效的手段。原因不明的多形红斑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采用抗组胺药(扑尔敏、酮替酚、赛庚啶等)、钙剂、维生素C等治疗,还不能解决的或较重的可用皮质激素,但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刘志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