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587
脑脊液检查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9期(总第815期 2001.09.24)
     脑脊液外观检查:

    外观检查是指颜色和透明度,正常脑脊液是无色透明,呈水样;脑脊液黄色提示重度黄疸、脑肿瘤、化脓性脑膜炎、脑膜粘连、心功能不全、二氧化碳中毒等;红色提示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及穿刺损伤;乳色提示流行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霉菌性脑膜炎和脑炎;结核性脑膜炎的脑脊液静置后可呈毛玻璃样改变。

    蛋白质定性和定量检查:

    蛋白质定性检查增高见于: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外伤、脑脓肿、脑溢血、脑肿瘤出血、脑梗塞、脊髓灰质炎、伤寒、肺炎、尿毒性、传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等。

    显微镜检查: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对中枢神经系统疾患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病毒性脑膜炎有重要的鉴别诊断价值和作为疗效的评价指标,对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可提供诊断线索。

    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脑脊液,细胞数可增多,其增多的程度及细胞的种类与病变的性质有关;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结核性或霉菌性脑膜炎时,细胞数中度增加,常以淋巴细胞为主;化脓性脑膜炎时,细胞数显著增加,以嗜中性粒细胞为主;脑寄生虫病时,以嗜酸性粒细胞为主,脑室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时,脑脊液内可见大量红细胞;新型隐球菌感染可通过显微镜墨汁染色找新型隐球菌。

    脑脊液葡萄糖测定:

    葡萄糖定量增高常见于病毒性脑炎、乙型脑炎、脊髓灰质炎、脑肿瘤、脑水肿及糖尿病等;降低见于各种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脑脓肿、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脑脊液氯化物测定:

    氯化物测定增高见于尿毒症、脊髓肿瘤、糖尿病、脑膜炎等;降低见于结核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及霉菌性脑膜炎等。

    正常参考值:

    颜色: 无色透明

    透明度: 清淅透明

    显微镜检查

    细胞数:成人(0-8)×106/L

    儿童(0-15)×106/L

    细菌、霉菌、寄生虫均无

    蛋白质定性(潘氏试验)阴性

    蛋白质定量 0.15-0.45g/L

    葡萄糖 2.5-4.4mmok/L

    氯化物120-130mmok/L奷, http://www.100md.com(彭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