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3173
国庆期间如何让病人看病更方便 泉城大医院早定章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本报济南讯(记者 刘冰) 国庆期间,如何让病人及时顺利就医?如同铁路列车大提速类似,省城济南综合大医院新一轮的管理体制改革,突破口定位于“缩短病人平均住院日”,各医院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各方面的工作开始“大提速”。

    看病难、住院难曾是昔日病人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随着省城医疗界竞争的日趋激烈,各医院开始把改革着眼点放在方便病人、提高工作效率的优质服务之上。省立医院、山医大附院、千佛山医院、市中心医院等综合大医院在提出将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至16天之内的硬杠杠后,各医院之间的工作“大提速”随之春潮涌动。

    山东省立医院检验科过去规定空腹抽血每日上午9点之后不再进行,如今9点之后在门诊化验室继续抽血。门诊放射科一改过去上午拍的片子下午发、下午的片子第二天发的老传统,实行片子拍后立即发。病人看病方便了,时间安排紧凑了。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提速”即从门诊开始。医院规定,除了外院转来的少数疑难杂症,病人住院之前必须由门诊先确诊,对需手术的病人入院前基本完成各种手术检查。

    “提速”触动了医院许多神经。随着门诊先确诊后住院的严格把关,急诊也对病人住院不轻易开口子,力求速战速决。病房按照诊疗程序及时安排手术,拆线后病情稳定即安排出院。为了保证手术台次上不封顶,必要时24小时不间断,实现“速度最快化”,麻醉时的工作量也打破定额限制。如今各医院主要办事窗口在一楼一字排开,病人办理各种手续只费举手之劳。在省城大医院,“提速”甚至波及到收费处,“今天结帐、明天出院”的拖沓模式已被彻底废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