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3174
医院陪护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几乎每一家医院里,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类特殊的人物:他们跑上跑下,为住院病人打饭送水,端屎端尿,抬扶危重急救患者。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也不是病人家属,而是职业“医院陪护工”。

    陪护之“花”在病房悄悄绽放

    在山东省济南市某综合性大医院3号病区,记者遇见了38岁的陈小牛,他来自济阳县农村,在医院干陪护已有4年多,护理的病人也有十几个。现在,他看护的是一个因患脑血栓半身偏瘫的病人。每天除了去买饭外就呆在住院病房里,他哪儿也不去。他的工作包括给病人洗脸、洗脚、喂饭、剪指甲、倒大小便,同病人聊天,在病人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与医务人员和家属联系,在那份他所在的某家政服务公司与病人签订的协议书上注明了他的工作性质——全天候、全时空、全方位、多层次的系列服务。

    陈小牛告诉记者,陪护的活一点儿不轻松,他得时刻调动身上每一根神经,关注病人的一举一动。碰上行动不便的病人,要帮着“把屎把尿”,替他擦洗,夜间则需要通宵不睡觉进行陪护,挣的全是辛苦钱。陈小牛说,人一旦得了病,会变得烦躁,容易发脾气,稍有不适和不周到的地方,个别病人就会破口大骂,甚至动手打人,这些都能理解,所以也就可以接受了。
, 百拇医药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个受到护工们精心陪护过的病人,他们多数比较满意。一位姓谢的病人告诉记者:他们挺不容易的,你们记者应该在报上表扬表扬。他们照顾人不但周到,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态度也很好,他们也需要理解和尊重。

    记者了解后得知,目前,山东省济南市相当一部分大医院的病区里都存在“陪护打工族”。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眼下吃医院陪护饭的农民有数千人。已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干了一年多时间陪护工的杨女士说,她也是听同乡介绍才来做陪护的。据杨女士说,因为“生意”很好,她已把在老家务农的丈夫也喊到城里来做“医院陪护”。

    为什么职业陪护在医院内如此受欢迎呢?某家政服务公司的胡经理分析说,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住院患者,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的亲属子女因工作或学习原因,不能在医院长时间陪伴照顾患者,而花钱请职业陪护可以缓解这个矛盾;另一方面,职业陪护一般在家政劳务市场或医院大厅内“待工”,寻找起来比较方便,且索价比较合理。陪护不仅可以给产妇送饭、洗衣服,还可以提供“伺候月子”等院外服务。
, 百拇医药
    什么时候不再羞羞答答

    然而,对于这些颇受病人欢迎的医院陪护工,各医院都不予认可。某医院住院部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策尚未许可这种零散的“医院陪护”走到医院服务的前台来。按照有关规定,给病人打开水、喂药、擦洗,尤其是对一些特殊病人,是医院护士的工作,可现在护士缺编,人手少,护士只能忙于治疗及病房管理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病人的生活。对这些留守在普通病区中为住院病人提供有偿陪护服务的打工者,院方现在的态度是不鼓励,但也未作清理。

    而当记者就医院陪护的有关问题向有关卫生主管部门作咨询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打工族进行有偿“医院陪护”是医院管理服务存在不足的产物,伴随医院医疗服务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各个医院的医护人员将会实现真正的住院陪护。现阶段的“陪护游击队”会扰乱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是不正常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实中的确许多陪护工不敢以真正“职业陪护”身份出现,他们的工作要“悄悄”进行。据李先生讲,前些日子他给生病住院的母亲雇来一个护工,就有护士告诫他,病房查房时要告诉查房的人说陪护者是其亲戚,这样才会方便点。李先生甚是纳闷:一个病人非常需要的职业,为什么要这样偷偷摸摸? 医护人员面对的是全体病员,可病人家属却是希望有一个专门为病人一个人服务的陪护者呀,在服务竞争已深入各行各业的今天,“医院陪护打工族”为什么还要羞羞答答呢?
, http://www.100md.com
    有待规范管理 呼唤品牌经营

    病人欢迎,医疗部门却不大认可的医院陪护工一族的兴起到底给医院带来了什么?山东省立医院一位负责人说,医院里有一部分兢兢业业的陪护工,的确给院内护理工作带来很大促进作用,然而没有进行统一培训,没有专门的机构管理,零散陪护工队伍处于一种无序状态,使病区人员日趋杂乱,给医院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有些陪护工为了争抢病人,竟然守在手术室外,到家属面前“毛遂自荐”,随意开口要价。一位护士也告诉记者,有些不自觉的陪护工甚至在病房内打架、喝酒、聚众打牌,给医院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更有些陪护工工作到一半因嫌脏累或起了歹意,中途溜掉甚至将病人财物席卷而去,家属又迁怒于医院,令他们有口难辩。

    济南市劳动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在医院内自发形成的所谓“陪护工”,准确称呼应为“陪人”,他们大多来自周边的农村,这些人没有专业知识,只能起到接替家属履行他们陪护病人的作用,受过一些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才能称为“护工”。医院里,真正缺少的是这些有护理经验、有着很好“品牌”的护工。从安全和技术方面来说,陪护打工族都无法与医院受过严格职业训练的护理人员相比。此外,现在,几乎所有的医院陪护打工族均未进行预防性健康体检,在无法保证自身健康的情况下为患者提供服务是不安全的。还有一些职业陪护打着医院的幌子向患者敲诈勒索,损害患者利益,影响医院声誉。将来劳动及医院等有关部门,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强对医院陪护的规范管理,使这一新兴职业走上正轨,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文/杨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