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832
中药离子导入治疗肋软骨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副教授王长海等,将自拟中药方经电离子导入治疗肋软骨病收到较好疗效。

    肋软骨病,也称肋软骨炎,是一种以肋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无菌性炎症,常易误诊为心绞痛或肺部疾患。此病属中医“胸痹”、“胸痛”范畴,常用西药多为非甾体类激素,如消炎痛、阿斯匹林或芬必得等治疗。此类药用后虽有时可缓解疼痛,但停药后易复发,且有程度不等的副作用,故临床不宜常规采用。中医常用活血化瘀法,如血府逐瘀汤等治疗,但疗效常难如愿,加之煎服麻烦,患者常因此难以坚持服药而功亏一篑。

    王长海等把中药外治与现代医学电离子导入的原理相结合,通过离子导入,加强中药经皮肤的渗透吸收,从而增强中药的局部治疗作用,是治疗肋软骨病的理想方法。 (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