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833
蜡疗能治疗哪些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 刘东周

    蜡疗能治疗哪些疾病,蜡疗怎样治疗这些疾病,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关于蜡疗治疗疾病的机理,可以打一个比方来形象地说明:在冬季,当人们感到寒冷的时候,往往会抱一个热水袋取暖,而用石蜡作治疗工具,正是利用这一特点。一定融点的石蜡化成蜡水后,在凝固的过程中散热较缓慢,因而能够将热度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就给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个适宜的温度空间。

    像肩周炎、膝关节炎甚至风湿、类风湿等慢性炎症,都有怕冷的症状。很多关节炎、风湿病患者一到冬季就容易发病或病情加重,而此类疾病的成因大都也是从受凉开始的。像类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是因长期接触冷水,后受冷风吹刺发病的。因此,运用保温效果好的融化整块石蜡做成蜡垫,对改善类似的症状非常有效。

    之所以用石蜡而不用其他保温措施,又有讲究。比如开水,温度降得太快,而且还易出现烫伤,其温度效果远远没有石蜡柔和。再者,石蜡相较于其他的保温装置,具有可塑性强的特性,它可以揉捏成任何形状,放在身体的各个部位进行治疗。

    除此以外,石蜡最重要的作用是做中药的载体。像关节炎、风湿病等患者表现的怕冷只是表面症状。最主要的还是疼痛,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分析,这类疾病的疼痛主要是由于致痛因子的存在。它们直接或间接刺激分布在关节周围的神经组织,从而导致疼痛的发生。而寒冷的环境又可促使致痛因子活动更加频繁,从而使病情加重,久之还会导致各类并发症的产生。

    适当的温度可以抑制致痛因子的活动强度,使疼痛症状有所减轻,但却无法改变它们存在的现实。因此,一旦温度降低,疼痛仍会加剧。而中药和蜡疗结合使用,却能有效地祛除致痛因子。由于关节炎、风湿病的发病部位多为关节。皮肤与骨骼之间的组织成分少,再加上蜡垫的高温使皮肤腠理疏散,这就使得这些部位的通透性远远高于其它部位。因而能够使撒涂于蜡垫上的中药粉剂充分渗透,药效直达病所,从而有效地驱除致痛因子,达到治疗的目的。

    (咨询电话:0531-261346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