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194
维生素益于吸烟者预防头颈部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研究人员发现,患者在发生头颈部肿瘤之前定期服用维生素,其发生恶性肿瘤的机会会大大减少。这一结论来自于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大学的一项研究,本项研究的目的是在一组头颈肿瘤病人中寻找P53肿瘤抑制基因突变现象的存在。研究人员询问了这些病人的维生素补充情况。

    在本研究中发现,积累性暴露于烟草可影响维生素的效果。吸烟时间不足30年的病人明显受益于维生素的补充,但烟龄已达30年或更长时间的吸烟者补充维生素的效果不理想。

    研究者指出,早期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维生素补充疗法对预防头颈部癌症具有很强的效果。这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维生素补充疗法能有效地影响P53基因的突变。因此,还有可能因突变而影响那些与肿瘤发生有关系的生物学改变。

    头颈部癌在男性中特别多见,主要是由于大量吸烟和饮酒所致。如同绝大多数于吸烟相关的癌症一样,30%~60%的头颈部癌可能发现突变的P53。

    受试者共135名头颈部癌症病人,平均年龄约为56岁(其范围为30-80岁)。大约40%的受试者诊断前就定期服用维生素,80%的人为经常吸烟者。

    据报道,从前经常补充维生素的那些受试者,其癌细胞出现突变的P53基因的危险性降低3倍。在只考虑抗氧化剂维生素A、C和E时,其危险性降低4倍。

    积累性暴露烟草30年或更长时间的吸烟者,如果他们服用维生素,P53基因突变的危险性只下降两倍,无显著意义。补充维生素和吸烟不足30年的病人,P53基因突变的危险性降低20倍,这是在调整了体重、教育程度、饮酒和其他因素后仍保持的一种效果。

    研究人员根据维生素补充时间长短将病人分类,服用维生素长达10年左右,在减低P53基因突变危险方面似乎不会有差异。

    服用单一维生素和服用多种维生素是具有差异的。 (康 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