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724
冠心病选用中成药“六治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在众多的药品面前,冠心病患者如何正确地选择较适合于自己病情的中成药呢?临床实践证明,要严格遵循“六因治宜”的原则,即:

    因人治宜——应分清年龄、性别及体质因素。如性情急躁者,多以胸痛为主,可选用活血化瘀为主的药品,如心可舒、山海丹等;体质虚弱者,多用扶正宁心类药物,如心元胶囊等。

    因地治宜——根据地形气候差异,适当选药。如北方偏寒,心宝(含鹿茸、附子、肉桂等温燥之品)比较适宜应用;而南方偏于湿温之地,心元胶囊、参麦液比较适宜用。

    因时治宜——根据四季气候特点,结合人体与药性的差异选药。如夏季心绞痛发作,宜用通脉的药物,如速效救心丸等。而金泽冠心胶囊则四季均可运用。

    因病治宜——冠心病常合并有其它疾病,要尽量选用“一专多能”的药品。如合并高血压、中风时,可选用脑心通及银杏天宝等。

    因证治宜——中医历来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病分证型、证有差异,可在医生指导下,按证选药。如气阴两虚型,宜用滋心阴及补心气口服液等。

    因药治宜——要选择疗效确切、低副无毒者,而且剂型适宜,如遇急重症时,选用针剂或速效制剂,如参麦针、复方丹参滴丸等。

    (副主任医师 王长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