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195
让基因恢复青春的活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节食的小鼠比那些随心所欲、想吃就吃的小鼠更长寿,研究人员正逐渐开始明白其中的原因。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9月11日中的一份研究报告不仅确定出受低热量食物影响的许多基因,而且还演示了即使只有几周的时间少进食,年老小鼠的基因活动也会恢复到像年轻小鼠一样。

    长久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惑:为什么严格限制进食的哺乳类动物比它们吃得好的同伴更长寿,而且还不易得癌症和其他与年龄有关的疾病,比如糖尿病。一种假设是少食可防止被称为自由基的氧的损害,自由基能与组成细胞的分子进行化学反应。不管是什么原因,研究人员过去一直认为低热量饮食的好处只有一生都坚持节食后才得到体现。

    但事实不是这样,正如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的生物化学家Stephen Spindler和他的同事们的研究所显示。Spindler的研究小组使用基因芯片观察来自小鼠肝脏的11000个基因。当小鼠按正常的饮食习惯变老时,它的46个基因的活性或增加或减少。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发炎有关的基因会变得更活跃,同时阻止癌症的基因却变得衰弱了。但是,对于那些一生节食的小鼠,其中的27个基因保持了它们年轻时的活力水平。更让人惊奇的是,当年老的小鼠坚持了4周节制饮食后,它们有19个基因的活力会再次与年轻小鼠的基因一样。

    威斯康星大学的遗传学家Tomas Prolla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贡献。”Prolla在1999年发表过一篇使用大脑和肌肉组织进行类似研究的论文。Prolla说,比较不同组织的基因模式将有助于找到共同的变化,这种变化也许会激发抗衰老治疗的发展。此外,短期饮食控制的成功也意味着能加快用实验室动物的研究。

    (郭锐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