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062
为什么有的孩子生下来就有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大家知道,新生儿应没有牙,但有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就有牙,这种牙叫诞生牙,发生率为二千分之一。诞生牙有的为正常乳牙,有的是多生牙,发生部位绝大多数在下颌乳中切牙。母亲在哺乳时有可能感到哺乳困难。诞生牙常常造成舌系带溃疡,其他一般无并发症,一般不轻易拔除。诞生牙的萌出与牙胚位置有关,如同浅播的种子撒在土的表面,刚一发芽就破土一样。

    另外,在新生儿牙床上可发现像大米粒样的白色颗粒,如同小牙,俗称“板牙”或“马牙子”,医学上称“上皮珠”。它的形成是在牙胚发育过程中,牙板上皮断裂后,未被吸收的上皮组织而附着在牙床上,它不是真正的牙齿,一般无症状,不影响正常牙齿的萌出,一般出生3个月后可自行脱落消失。婴儿的牙床黏膜非常嫩,千万不要自行挑除,易造成新生儿口腔感染,以至败血病。上皮珠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传说中的“鬼牙”之说。

    (韩 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