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984
这家医院病人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在浙江杭州,一家创办只有6年的综合医院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依靠全面推行医疗制度改革,促进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和医术的提高,使有限的卫生资源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利用,赢得了病人的赞誉。

    据统计,这家医院的病人平均住院日已由1995年开院初的15天下降至去年的9.5天,比全国“百佳医院”的达标标准减少6.5天;在不断增长的医院业务收入中,药品收入所占比重下降到37.4%,比全国“百佳医院”的达标标准低12.6个百分点。这到底是为什么?

    干得不好,博士生照样下岗

    创办于1994年的邵逸夫医院是由香港实业家邵逸夫捐款、浙江省人民政府提供配套资金,并由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协助建造的一所现代化综合性教学医院。从创办伊始,邵逸夫医院就逐步探索和完善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努力克服其他医院长期存在的痼疾。

    作为浙江省卫生系统中唯一全面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的事业单位,邵逸夫医院根据岗位性质和员工的具体条件实行双向选择,院方和员工签订聘用合同,以确保有一支业务素质较高、结构基本合理、人员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建院6年来,因各种原因被医院解聘或不续聘的人员达43人,院内待聘8人,院内降职使用7人,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主任医师和普通工人。
, 百拇医药
    根据具体岗位的工作性质、要求高低、责任大小、劳动强度及风险程度等因素,医院实行岗位等级工资制,以岗定资,员工在什么岗位就拿什么岗位的工资。同时实行年晋制,对每一位员工按量化标准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者可获年晋。为了配合全员聘用合同制的实施,有利于人才的合理流动,医院还为每位员工设立了档案工资,并根据国家统一的工资政策及时进行调整。

    编者点评:作为医生,检验实绩的标准只有病人而不是学历。

    主诊医生负责制——人人享受“医疗小组”

    一说起医疗小组,人们总是感到一种神秘,但邵逸夫医院的住院病人却是人人都有一个医疗小组。

    7年来,这家医院实行的主诊医生负责制,由一个主诊医生及其率领的医疗小组全面负责病人的门诊、住院、手术、随访等工作,做到随叫随到,主导治疗和天天查房的主诊医生由相当于副主任医师以上资格的人员担任,其资格经专家小组考核后由院资格委员会审核,再报院务会确定。院长吴金民说,主诊医生负责制的实施彻底改变了我国传统的医疗管理模式,这一制度所体现出来的最大优越性是:医患关系比较确定,对提高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和医疗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利于中青年业务人才的脱颖而出。
, 百拇医药
    去年10月,医院又将主诊制度在普通门诊付诸实施,病人既可以选择普通医生为自己诊治,也可以成为专家门诊医生主管下的病人。与此同时,医院健全了综合考核制度,把“病人选医生”的结果,作为对医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工作业绩、技术水平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竞争和分配的重要依据。

    编者点评:什么是真正的关心?患病中的人,可能最有发言权。

    病床的周转为什么快?

    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提高运行效率,降低医疗费用,医院规定各科在本病区床位满员的情况下可以将病人收住至任何一个有空床位的病区,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医院设立了床位协调部,由专人负责全院床位的协调,对于急诊需入院的病人,只要有床位就立即收住,等第二天有出院病人时再调整到相应的病区,当时的床位费不论住在哪里均按普通床位收费。依靠仅有的400张床位,去年出院病人达15000余人次,比1999年增长了16.4%。
, http://www.100md.com
    为保证患者能早进院早出院,医院规定原则上在门诊完成各项检查,以求明确诊断。除急诊外,择期手术病人的化验等辅助检查也安排在门诊进行,住院前医院为患者预约好手术时间,病人只需在手术前一两天住院。这样就不必再为等待检查结果而占据床位,空耗住院费用。医院还努力提高医技科室的工作效率,使检查、手术等的周期大大缩短。

    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何超说,由于实施全方位的整体化综合改革,“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在这里得到了巩固,从根本上改进了服务质量和服务作风。6年来,医院的入出院诊断符合率达到了98%,也没有发生任何医疗责任和技术事故,医疗纠纷也明显减少。

    编者点评:患者术治顺畅,医护效率提高,是讲求服务、注重实效的结果。

    (慎海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