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173
正确理解无症状表面抗原携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教授 张伯新

    无症状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是指血清中乙肝表面抗原持续阳性半年以上,肝功能基本正常;无临床症状和体征;组织学检查大多有轻微的炎症或非特异性改变。临床上已不使用所谓的乙肝表面健康携带这一名词。

    无症状乙肝表面携带者本人和医师都不能忽视。要定期随访,每6~12个月复查肝功、乙肝7项和HBV-DNA,随时了解动态变化。有条件可做B超检查,观察脾脏大小。

    无症状乙肝携带者其演变有以下四种:1、部分乙肝携带者可清除体内HBsAg。2、部分乙肝携带者可数年、数十年,甚至终生处于持续稳定。3、有部分出现肝功异常发生急性肝炎。4、个别可变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为进一步探索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方法,国内专家在京召开学术研讨会,提出乙肝病毒携带者治疗新策略,如乙肝治疗性疫苗,打破免疫耐受作用,可与拉米呋汀联用,提高拉米呋汀疗效。总之,国内外都取得一定进展,令人鼓舞,如新的免疫调节剂、新的乙肝疫苗、抗病毒新药等的研制。

    咨询电话:0531-6947881转45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