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462
我的父亲母亲:母亲的“饮食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27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平时吃饭很不讲究,从不挑剔饭菜,吃什么都很香。她常说,不管什么饭食,只要能吃饱就是好饭,只要不馊不坏就是好饭。这就是她的“饮食观”。

    过去艰难的日子里,母亲为全家人的饭食费尽了心机。三年度荒时节,她把那点少得可怜的粮食都省给父亲和我们兄弟姐妹,自己靠吃糠咽菜度日。现在人到老年,生活好了,她还是对吃饭很不讲究,吃啥都行,吃啥都香。有几件事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春天,母亲从老家来部队看望正在当兵的我。晚上开饭时,我从食堂买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妈,吃饭吧,今天晚上连队吃包子。”母亲听后没有坐下来吃饭,却回头从她带的提包里拿出一个白手帕包的东西对我说:“这是我带的准备在路上吃的两个馒头,坐长途车我有点晕车也没吃,我先把它吃了吧。”我忙把那两个馒头接过来,扔到桌子上。“妈,看你,还吃那干馒头干啥,包子都吃不完。算了,扔了算了,部队的饭又不要钱。”母亲看了我一眼:“别扔,又没坏,可不能扔了。这是白面馒头,糟蹋了多可惜。”她探身又把桌上的馒头抓在手里:“包子馍头还不都一样吃,你不爱吃,我吃吧。”看到母亲执意要吃剩馒头,我忙从她手中要过来一个。这顿饭,我和母亲先吃了干馒头,然后才吃的包子。饭后,母亲把剩余的包子盖好,叮嘱我送到食堂,等下一顿热一热再吃。

    第二天中午,因外出执行任务,我委托战友为母亲送饭。下午我回到母亲身边,看见两个炒菜像是一点也没动,大米饭全吃光了。我忙问母亲:“您怎么没吃菜?菜不好吃?”“怎么不好吃,我是觉得那么好的米饭,还吃菜干啥,我把早晨剩下的咸菜丝,就着米饭吃了,挺好的,我多少年也没吃这么好的饭了。”母亲说,晚上就别再打菜了,这两个菜用开水烫烫就挺好。她又提起了那些常挂在嘴边的话:吃饭嘛,什么孬的,好的,吃进肚子里就是好饭。母命难违,我只好顺从她的意愿了。

    这两件小事对我触动很深。我常想,母亲的“饮食观”是有一定道理的。现在有些人对于吃喝太在意,简直为吃喝所累。更有一些公款吃喝者,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即使是在解决了温饱的今天,也还是应当提倡的。 (陈书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