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1445800
利用基础体温测量法测定排卵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28日
     基础体温是指人体在较长时间的睡眠后醒来,尚未进行任何活动之前所测量到的体温。

    正常育龄妇女的基础体温与月经周期一样,呈周期性变化。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有关。在正常情况下,妇女在排卵前的基础体温较低,排卵后升高。这是因为,当卵巢排卵后形成的黄体以及分泌较多的孕激素刺激了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导致基础体温升高,并一直持续到下次月经来潮前才开始下降。下一个月经周期的基础体温又重复上述这种变化。

    把每天测量到的基础体温记录在一张体温记录单上,并连成曲线,就可以看出月经前半期体温较低,月经后半期体温上升,这种前低后高的体温曲线称为双相型体温曲线,表示卵巢有排卵,而且排卵一般发生在体温上升前或由低向高上升的过程中。有人认为体温上升前的最低点是排卵日,但多数不存在,仅有20%左右妇女有此表现。在基础体温升高3天内为易孕期,从第4天起直到下次月经来潮前即为"排卵后安全期"。

    基础体温测量法仅能提示排卵已经发生,而不能预告排卵在何时发生,因此它只能确定排卵后安全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