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540
长石器官开大会(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1期(总第817期 2001.10.08)
     肾脏越说越伤心,最后竟语不成声,哭泣起来,还是胆囊出来劝说:“肾老弟也不要过于悲观,我们都是同病相怜,还是打起精神,共同找出对策嘛。”它转身对大家说:“关于结石的症状和危害,大家一般都知道,说起来也伤心,下边想发言的还有许多器官,这样吧,为了让大家都有说几句的机会,下面发言的重点放在生结石的原因上。”

    胃:我长的结石按成分不同可以分为两种:毛发结石和植物性结石。嗜头发者可形成毛发结石,过多地进食柿子、大枣、山楂等,其中的柿浆、果酸、树胶、鞣酸与胃液起作有,加上食物纤维揉和成团,形成植物性结石。我生了结石痛起来也是相当厉害的,……,噢,这些就不说了。

    肺:我生结石与长期吸烟,吸入污染的空气和灰砂尘埃以及肺结核有关,结石很小,长在肺泡上,使我的质地变硬,病人稍一活动就胸闷气喘。

    支气管:我附近的肺组织发生慢性病变,钙盐沉积在上面而形成结石,常被误诊为异物或肿瘤。

    胰腺:我发生结石与长期饮酒,胰管蛔虫感染有关,石头生长在胰管内,绿豆大小,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和糖尿病。

    乳房:哺乳期妇女受某种刺激引起内分泌紊乱,使乳汁排泄不畅,或因我发生了炎症后使乳管堵塞,形成乳汁郁积,我的囊胞破坏后相互融合成囊肿,继而钙质沉积,形成质地致密的结石,直径约1~3厘米,多少不一,不但疼痛且影响哺乳。

    前列腺:结石的形成与尿液的返流有关,常与我的慢性炎症伴生,结石内常储存细菌,间断的排菌亦是我的慢性炎症反复发作和尿路感染后反复发作的根源,如此看来,我体内的结石真像一颗“定时炸弹”。

    牙齿:唾液中的碳酸钙和食物残渣粘连起来,沉积于我们的缝隙和颈部,形成淡黄色的结石,牙石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和糜烂、出血,使我们牙齿松动,落个悲惨的下场就是脱落。(中), http://www.100md.com(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