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43321
英国前首相邱吉尔长寿秘诀:心胸豁达 兴趣广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英国前首相,性格爽快、活泼、幽默,富于乐观主义,享年91岁,是世界上最高寿的政府首脑。其长寿秘诀在于:

    ①心胸豁达,意志坚强。他快言快语,好说好笑,思维敏捷,能言善辩,常常妙语连珠,很是活泼幽默。他心胸豁达,意志坚强,能屈能伸,面对挫折和失败,都能泰然处之。战后,竞选失败,毫不气馁,悠悠然地回到家里,衔着雪茄,每天埋头读书看报,绘画写作,还每天晚上给孩子讲一个故事。

    ②从容镇定,劳逸结合。邱吉尔政务繁忙,日理万机,时间非常宝贵,他在百忙当中很会抓紧时间休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紧张年代,忙得他每夜只有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他毫无倦意。他一坐上汽车,就闭目养神,乃至熟睡。德军对伦敦狂轰乱炸之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他在防空洞里织毛衣,这也是他的一种休息方式。

    ③兴趣广泛,绘画怡情。他学绘画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解甲归田开始的,从此给他生活中平添了一种美妙的精神营养。他惊讶地发现,在自然景色中,竟然蕴藏着无限的丰富多变的美,山峦变幻,湖光闪耀,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他忙里偷闲,擅长油画,下笔利落,总是本能地反映一个主题,或一座别墅,一处庙宇,一支帆船。他特别喜欢临摹瀑布,总觉得其中蕴含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绘画不仅有美地欣赏,同时,化解了他在繁忙工作中出现的紧张、愤怒、伤感和苦恼的心情,振奋了精神和斗志。他深有体会地说:“一个人被一盒颜色装备起来,他就不会心烦意乱和无所事事了,那里有多少东西要你欣赏呀!”“为了要得到真正的快乐,避免烦恼和脑力过度紧张,我们都应该有些嗜好,其中最好的最简单的莫过于绘画了。如果没有绘画,我的精神也许早就垮了。”

    (杨 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