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035
秋来秋去 乐观常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秋天凉爽宜人,但气候、气温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体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身临草枯叶落的深秋,常在一些人(多是老年人)心中引起凄凉、苦闷、垂暮之感,易诱发消沉的心绪。宋代养生家陈直说:“秋时凄风惨雨,多动伤感,若颜色不乐,便须多方诱悦,使役其心神,则忘其秋思。”因而,秋天养生必须注意心理的调适。

    一要有乐观情绪。不妨静下心想想收获累累的愉悦,或以哲人眼光判别大自然季节交替所表现的春暖秋凉,保持神志安宁,收神敛气。

    二要主动增加生活情趣。喜怒哀乐人皆有的之,秋天情绪低沉系自然气候影响人体缘故,主动增加生活中的乐趣实乃明智之举。如从事自己所好的琴棋书画、养鸟养鱼、花卉盆景、写作、垂钓等等,使自己的情绪得以调适,情趣得以升华。

    三是要勤于运动锻炼。金秋季节,是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光,不仅能增强体质,而且可调节改善心理状态。运动项目宜选择跑步、太极拳、球类等。民间有重阳节登高赏景的习俗,登高远眺,饱览自然美景,能使你有心旷神怡之感,使忧郁、惆怅顿然消失,又调剂生活,实为一大乐事。

    四是秋天应注意多吃一些有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诸如鱼类、蛋类、豆制品、核桃仁、牛奶等等,有利调节情绪,亦可酌情增加一些绿茶、咖啡、水果等富含苯乙胺和咖啡因的饮食,以改善心境。 (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