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670
让快乐伴随着每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现实生活中,人不可时时刻刻处于一种紧张的环境中而毫无放松的余地,业余时间,看书、听音乐、跑步或者登山都能使你休息一下,缓解一番,假如对你的苦恼情况没有改善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对现实生活的态度,乐观些、温和些,对他人多关心,多宽容,善于控制自己,使你精神放松,让快乐伴随每一天。

    紧张的生活节奏,使我们陷于持续精神紧张状态,时间久了对健康是不利的。这种状态的延续会击溃一个人的生物化学保护机制,使人降低抵抗力,以致为疾病所侵袭。

    部分人不善于放松精神,摆脱紧张状态,保持情绪的稳定,当人体验着某种情绪状态,例如高兴、悲哀、激动、恼怒等的时候,这时不仅身体内的器官(脉搏变化、胃的收缩,内分泌腺活动的增强),而且在表情上也发生不自主的变化,在语调发音性质上出现了特殊、微小差异。

    科学研究证明,情绪和健康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在情绪厌烦状态下,本来有吸引力的东西,便开始引起反感,如精神焦虑,怒发冲冠,这样会导致血压上升、胆固醇升高。我们的健康主要取决于神经系统的状态,取决于支配我们身体各系统的兴奋过程与抑制过程的关系。

    因此,尽量忘记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要发脾气,培养对周围环境延续反应的习惯,也就是说:要沉着冷静,或者不要把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放在心上,让快乐伴随着自己的每一天。

    (济南仁丰纺织公司医院 杨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