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763
迅哥给俺立“传”的文章没做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阿Q我虽说死得很早,可在世时却活得很风光,死后还承迅哥为我立传,真是三生有幸,可迅哥并未对俺的专利“精神胜利法”叙述详细,今天就让俺写写这精神胜利法,兴许评职称还能用上呢。听说我死后子孙还不少,也算是为了下一代吧。我的精神胜利法说简单是真简单,就是一句话:“无论遇到什么难心的事,都能使自己的精神愉快,取得精神上的胜利。”要说复杂嘛,妈妈的,真烦人,招数太多了,我就挑紧要的说吧。

    我最常用的就是“否定、忘记、绝对的自欺”,把不愉快的事忘掉或干脆否认它的存在。就当它没发生过。对于生活悲剧,这招能管会儿用,比如,亲人死了,就念叨几句:“不可能,这不可能!他不会死!”就可以缓冲一下巨大的心理冲击。

    有些事太显而易见,否定和绝对自欺是不行了,那就“歪曲”它一下。比方说,大喊一声“儿打老子”,虽然饱受了皮肉之苦,心里却舒坦多了。有了它,我阿Q就一向心宽。寻死上吊那是想不开的吴妈的事! 有些地方可用幼稚行动。有学问的人把它叫做“退休作用”,就是变成一个幼稚的小孩子,大喊、大哭、大闹一通地撒泼打滚,烦心事就在这歇斯底里大发作中烟消云散了。可惜,你们现在好像不太会哭了。

    如果困难太大,实在没有办法解决,不妨来点儿“幻想”。人们常说的“做梦娶媳妇”、“走路跌跟斗捡个金元宝”一类的白日梦都属于这么一回事。

    还有“转移”,我最愿意谈它了,因为我有多次成功的做法被鲁迅先生记录在案,有不信的就去翻翻《阿Q正传》!比如,赵老爷打了我,我就把一肚子的怒气发泄到小D或者小尼姑身上,很快,我的气就顺了。现在想想,我那时候也是有点儿缺德,我是把“老子”的火儿转移到“儿子”身上了,真不仗义呀。要搁现在,我顶多也就是捶捶枕头、摔摔碗儿吧。

    说到“抵消”呢,你们也很熟悉。我们乡下人已经用了几千年了。嘿!真麻烦,直说吧,就是说吉利话:碗打了,说声“碎碎(岁岁)平安”,钱丢了,就说“破财免灾”……这一类中国的吉利话多得都数不过来。尽管我的绝招很多,可这招却肯定不是我发明的。

    (阿 口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