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212
产后为何难排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副主任医师 刘俊兰

    未分娩前,巨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使孕妇已习惯于在它的压迫下形成排尿感,一旦分娩,子宫突然变小,腹壁也一下子变得松弛,这种压迫排尿感顿时消失,即使膀胱内充满了尿液也全无排尿感,待有排尿感时,膀胱早已胀大得难以舒缩,尿液也难以排出。除此以外,有些产妇产程过长或过于劳累,产后便昏昏睡去,早已忘记排尿而使膀胱胀大得不能自排。有些产妇则是因为会阴伤口而不敢排尿造成。以上诸多原因使产妇不能排尿而造成产后恢复期发生尿潴留。尿潴留可引起产妇下腹痛、产后出血。

    产后尿潴留的防护策略:

    产妇在临产时就应及时如厕排尿,产后回到休息处,及时饮水500~1000毫升,此后2~3小时后一定主动排尿。

    当产妇不习惯卧床排尿和用便盆排尿时,可由别人陪伴去厕所排尿。

    排尿出现困难时可轻轻按摩或热敷下腹部,用温水清洗尿道口以解除尿道痉挛。如果是因会阴伤口疼痛不敢解尿,可将便盆内盛热水用蒸汽熏蒸,还可让产妇去厕所听流水声诱发排尿反射。

    及时下床做活动可促使膀胱功能恢复。

    以上各法无效时请医生放置保留导尿管导尿,使膀胱彻底排空而得以松弛恢复张力。

    (门诊时间、地点:周三上午、周五下午 山东省立医院妇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