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066
送给孩子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周围的一切事物对幼儿来说都是新鲜的、令人激动的,他们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比如,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两位父亲的做法就截然不同。孩子将父亲最心爱的一块手表拆坏了,第一位父亲发现后,火冒三丈,把儿子狠狠地打了一顿,一直打到孩子讨饶才住手。这位父亲就这样熄灭了一簇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而另一位父亲发现后,及时同孩子进行交谈,和孩子一起把表送到了修表师傅那里,修表师傅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附带条件是让孩子在一旁看如何修理,这样师傅成了老师,孩子成了学生,修理费成了学费,孩子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更加激发了孩子探求世界的愿望。

    对事物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和探索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瓦特对“开水壶盖跳动”的好奇,驱使他探索,发明了蒸汽机,富兰克林发现毛皮摩擦过后玻璃棒能吸引头发、纸屑,经过探索,而发现了电。总之,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精神是创造成功的开端和必要条件,是儿童智力开发的内在动力。

    (吴云 张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