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785
更年期妇女为啥易发胖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由于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逐渐降低,体力活动相应减少,热量的消耗和利用也相应减少,如再对饮食控制不加注意,更年期妇女就容易发生肥胖。热量以脂肪形式在体内堆积,最容易堆积的地方是人体组织较松软处,即颈肩部、腹部、臀髋部、腰部、乳房、颏下和大腿,造成了这个年龄段妇女典型的肥胖体型。

    肥胖还有家族遗传的因素,尽管一些妇女注意了饮食控制和腹部锻炼,肥胖还是难以避免,尤其是腹部脂肪累积已成为更年期妇女的一大心病。同时,喜食甜食零食、生活闲散、运动量过少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存在,也使得一些更年期妇女更容易肥胖。此外,一些内分泌疾病如肾上腺、甲状腺、脑垂体病变和服用某些药物也会造成妇女的肥胖,但这种肥胖的体型常不同于一般更年期妇女的肥胖。

    经验告诉我们,最有效的减肥措施是:(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2)适当限制饮食;(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总之,持之以恒,依靠机体的自我调节,是最好的减肥措施。

    (摘自《好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