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5463
乱做检查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0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0.11
     □副研究员 史本青

    看病就离不了化验检查,性病自然也不例外,因为只有明确诊断,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但目前五花八门的性病化验检查,往往会让人无所适从,不知哪个准确。

    实际上问题极易解决。首先是诊疗机构的可信度问题,如我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规定,我省各级皮肤病防治机构和综合医院是诊治性病的主体单位,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是卫生厅指定的全省性病防治中心,山大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和青医附院是省级核心单位,各市地也采用同一模式。但由于各级皮肤性病防治单位规模较小、知名度不高,且无力作大规模宣传,多不为病人所了解。近年来,许多原非从事性病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由于各种原因,采用与某些南方游医合作的方式从事性病诊疗活动,并投巨资用于广告宣传,使患者难以了解真伪而上当受骗,这是造成目前性病诊疗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许多偶有外遇的就诊者往往在此被诊断为性病而破费大量钱财,实际上可能根本就未染病。

    第二是各单位采用的诊断方法问题,卫生部《性病诊断标准》中对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和梅毒等都规定了明确的实验诊断方法,且比较简单。但近年来兴起的一些快速诊断方法,如MDI等,虽结果报告较快,也方便患者就医,但其可信度较差,不为卫生部所承认。还有如抽血查沙眼衣原体和解脲支原体抗体者,对非淋菌性尿道炎无任何诊断意义,实为坑骗就诊者。一些新的快速诊断方法正在探索之中,尚未应用于临床,若过度炒作往往会误导就诊者。

    第三条,也是尤为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人为因素的影响。无论多么好的、多么可靠的诊断方法,没有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也是断然不可相信的。

    了解了以上几方面问题,那么您在选择就诊机构和方法时就不再困难。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周一、二、四、日下午), 百拇医药